阿里山森林鐵路94

如果你(或你的小朋友)喜歡火車,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絕對是你來嘉義市的首選。

但奇怪的是,這個點在網路上連介紹各縣市的旅遊網(如:玩全台灣旅遊網)都沒介紹。

阿里山森林鐵路13 阿里山森林鐵路115 阿里山森林鐵路114 阿里山森林鐵路108 阿里山森林鐵路106 阿里山森林鐵路06阿里山森林鐵路60 阿里山森林鐵路25 阿里山森林鐵路62 阿里山森林鐵路07 阿里山森林鐵路101 阿里山森林鐵路99

連嘉義市政府的官方的旅遊景點介紹(嘉義市政府觀光旅遊服務網)根本沒提到(連「提」都沒有提)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

一般介紹嘉義關於火車有關的休憩點,就屬「嘉義鐵道藝術村」。

不過鐵道藝術村在佑佑滿一歲時我們去過,另外在佑佑兩歲九個多月時再去走走

與「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相比較,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是我們比較中意推薦的點。

因為可以直接接觸各種不同的火車,觸摸鐵軌與體驗車廂,直接觸摸火車是其他地方不可多得的福利。

其他有火車的地方多數只能隔著帷幕玻璃用眼睛代替想像,

而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幫你搭起與火車接觸的第一道曙光。

阿里山森林鐵路114

這是園區的後方,有斑駁待報廢的實體火車,看的時候告訴佑佑:

這是「壞去e火車」、「老e火車」。

「甘有水?」,特別拉高音調問佑佑。

有啦! 」,佑佑也大聲的回答。

沒有絕對的美,就沒有絕對的醜。

小孩還沒有社會化完成前,美醜並沒有單一標準,不經意的小發現也許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

阿里山森林鐵路88

阿里山森林鐵路87

阿里山森林鐵路84 阿里山森林鐵路92 阿里山森林鐵路28 阿里山森林鐵路51 阿里山森林鐵路18 阿里山森林鐵路33

在佑佑睡午覺起來約四點多的時候,我騎機車帶佑佑來這裡走走。

照片看不出來,這小子因為早上和隔壁鄰居(涵雅)在我的房間,跟著小姐姐從床上直接跳下來

姊姊已經升小一,佑佑還只是兩歲半的小孩而已。

當時我聽到「哇!」一聲然後就是大哭聲,佑佑的腳扭到了。

沒考慮後果的模仿,偶爾要付出代價的。

午睡起來腳當然還是一跛一跛的,只能慢走,因此帶佑來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隨走隨看。

而且嘉義市其實很小,騎個摩托車油門「ㄅㄨ」一下就到了。

阿里山森林鐵路83

阿里山森林鐵路78

佑佑11-12個月44

不論幾歲,他是玩石頭的小孩~

阿里山森林鐵路74

阿里山森林鐵路69

阿里山森林鐵路64

我們獨自搭上阿里山號火車......這列火車不出發。

阿里山森林鐵路59

阿里山森林鐵路49

阿里山森林鐵路41

阿里山森林鐵路36

阿里山森林鐵路19

阿里山森林鐵路32

各種火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79 阿里山森林鐵路20 阿里山森林鐵路75 阿里山森林鐵路67 阿里山森林鐵路98 阿里山森林鐵路39

阿里山森林鐵路31

阿里山森林鐵路24

阿里山森林鐵路29

簡介牌寫著這個陳列設備是:轉車,1971年設置......

阿里山森林鐵路23

貴賓車廂與隨從調理車廂的火車無法進入內部,僅能外部參觀,列車門都已經封閉。

阿里山森林鐵路15

化妝室:把一節火車拿來當化妝室~


區內路標:也是小火車造型~

阿里山森林鐵路27 阿里山森林鐵路66 阿里山森林鐵路35 阿里山森林鐵路120 阿里山森林鐵路119 阿里山森林鐵路117阿里山森林鐵路118

上次姐從英國回嘉義,因為三歲多的諒諒喜歡看火車,我們也推薦他們帶諒諒來這裡看很多火車和鐵軌。

對小朋友而言,我相信比去鐵道藝術村還有意義許多,但為何就是不見官方宣傳這遊憩點?

我想了一下,也看了這斑駁招牌的介紹:

或許1:

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只能採「20人以上的團體」參觀的方式?

但我們每次都無達團體規模,門口沒人收票(免費的)也沒人在那裡管理,我們就大辣辣的走進來玩了(我姐他們也是啊)。

或許2:

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只能採「預約」的方式?但我們每次都是隨性就來,之前也不知道有這簡介或電話。

我從來不知道這裡有「門禁」限制,這次來的時間也是超過時間(下午約四點多五點)。

或許裡面的人有看到我們,覺得不是什麼破壞份子才沒趕我們走?

或許3:

這裡連結火車修護廠,市政府不想有太多旅客來這裡,影響火車修護的作業或人車安全的考量(不過為何對外開放參觀?)。

 

總之,因為知道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可以參訪的人實在太少(市府官網也沒介紹),我們來幾次都只看到遊客只有小貓兩三隻。

個人是覺得這裡非常適合拍照和閒走,如果你不想用陌生人當背景的話,鏡頭取景也不用特別閃躲:

因為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就是「嘸什麼遊客 」的好地方喔。

 

◎ 交通:

走法相當簡單(路線完全不用彎,一直走就對了),以嘉義火車站為出發點的話,一出嘉義火車站左轉就是林森西路。

當看到吳鳳北路時就表示快到了,若你經過忠孝路那已經走過頭。

大門口就在吳鳳北路和林森西路交接口附近

旁邊即有路邊停車格。

放心,每次去每次都有位子,車位好找。

 

◎ 門票:免費!

嘉義街道圖

   

【最後雜記】

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並沒有很大,適合隨性走走的「體驗」性質。

我最怕照片讓沒去過的格友過度想像,就是去看一些火車。

如果來嘉義市沒點可以去,這裡倒提供不錯的短暫休憩園區。

 

小提醒:

這裡不像一般的遊憩區,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沿路都沒有指標,請依照上面的地圖路線會比較好走。

寫格子總有一種風險,回頭檢視的風險(變老、變胖、變瘦......)。

但格子的心情分享都是歷程,佑佑一歲時還不會走,現在已經會跑跳(還自以為厲害從床上直接跳下來)。

當我自己回顧之前的照片和想法時,你知道這種感覺嗎?

特殊的情感回顧。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27129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