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二二八公園_48

嘉義從文化到政治甚至氣候,有許多第一(123456......)

以政治而言,嘉義市是首先突破政治上的禁忌,建立國內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的地方。

為了使國人能早日化解仇恨,走出陰影,同時記取歷史的教訓,嘉義市在一九八九年成立全球首座二二八紀念碑之後,又於一九九六年成立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

這座雲嘉南地區首座的二二八紀念公園內,有全台第一座二二八紀念館,二二八紀念公園園區經過設計的八景如下:

嘉義二二八公園_59

嘉義二二八公園_51 嘉義二二八公園_11

嘉義二二八公園_46

一、半埋方式的綠色建築與草地:

整座紀念館以半埋於地下的方式興建,象徵台灣許多史實都被掩蓋。

嘉義二二八公園_35

嘉義二二八公園_52

嘉義二二八公園_55

二、諸羅哭牆:

以溪石堆砌而成的「諸羅哭牆」,則示意不再悲嘆過去(諸羅,嘉義古名)。

嘉義二二八公園_57

二、228紀念碑(為一高27公尺鋼骨混凝土構造之「鎮魂之碑」):

「鎮魂之碑」取自台灣原住民的竹製口琴造型,竹製口琴有原始之聲,其音單調、柔美、悠長,有鎮未亡魂之意。

嘉義二二八公園_39

 嘉義二二八公園_30

四、許願池:

代表源源不斷生命甘泉(源源不斷?我們去的時候許願池根本就乾凅了耶)。

嘉義二二八公園_45

二二八紀念展覽館入口~

嘉義二二八公園_44 嘉義二二八公園_41

嘉義二二八公園_47

五、十六世紀諸羅社風光浮雕:

館入口處一面約 三十六平方公尺 的青銅浮雕壁畫,刻畫著「十六世紀諸羅風情」。諸羅社是四百年前嘉義地方平埔族原住民的材莊,十六世紀是一充滿鹿群、山光水色的世外桃源。

嘉義二二八公園_42

六、諸羅年輪圖騰柱:

是刻畫嘉義過去悲劇歷史的青銅雕塑作品,「諸羅年輪」全高 十一公尺 ,是一座青銅雕塑的作品。

圖中刻畫日本軍砲攻打嘉義城事況與國府軍隊在嘉義車站前,槍弒民眾的二二八事件,其目的在告誡後代莫忘歷史慘痛教訓。

嘉義二二八公園_38 嘉義二二八公園_58

七、族群融合大銅門:

位於戶外集會演講舞台背面,是由公園草坪進入紀念館的主要門戶。「族群融合」大銅門以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的剪紙藝術銅雕為圖樣。

嘉義二二八公園_40

嘉義二二八公園_34

八、梅花鹿:

位在紀念碑下的四隻梅花鹿同時低頭飲水,象徵四大族群在安全、和諧的氣氛下共生共榮,象徵新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景象。

嘉義二二八公園_32

嘉義二二八公園_29

嘉義二二八公園_27 嘉義二二八公園_23

嘉義二二八公園_18 嘉義二二八公園_20

二二八是台灣近代史上最悲慘的事件,整個事件及後來發生的白色恐怖,使得台灣社會受到嚴重扭曲、撕裂。嘉義市民在二二八事件中,曾與國民政府軍隊正面對戰。

記得國、高中時期老師提及嘉義這段歷史,都說嘉義是二二八傷亡最慘烈的地方。自己更大了些,看了一些相關書籍瞭解,嘉義在二二八事件中傷亡人數,確實在台灣各地區來說,是數一數二的慘烈。

回想小時候只能讀課本的「官方」歷史,長大後才知道「事實」的歷史和KMT的黨化教育根本是兩碼子事。

覺醒了才發現官方的真相總是統治者的真相,歷史的天外有另一片從沒發現的天空,那片天也不是DDP,而是對土地的認同意識。

我認為DDP別老是把二二八當成搖頭丸,選舉前拿出來服用爽一下,也別過度操作政治受害意識,會適得其反。

不過現在政府每每告訴我們歷史只要「往前看」,真的嗎?歷史該不該不遺忘?該不該原諒?

抱歉,我真的很不受教。

尤其政黨輪替後,看到中正紀念堂又要開始膜拜、供養蔣介石......

嘉義二二八公園_36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雖然佔地不大,不過也提供一個嫻靜的休憩地點,因它非位於郊區,因此有機會來嘉義市玩的時候,也歡迎來這裡走走。

地點好找,位於嘉義市大雅路與啟明路交叉路口處,也就是從嘉義市區往蘭潭、仁義潭的入口處。

 

◎ 部分資料引自:
嘉義市觀光旅遊服務網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11759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