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船仔頭021

「嘉南平原」一直以來是史、地課本裡常提到的台灣中南部形容詞。從嘉義市下水上交流道連接東西向的快速道路,沿路即可體驗周杰倫歌曲中的「稻香」~

船仔頭臨近朴子溪出海口,當地居民常久以來是也以務農為生。

嘉義東石船仔頭011

位於東石鄉蔦松村的船仔頭藝術村,是一個能讓遊客親身體驗所謂「漁鄉裡的農村風情」這樣有趣的地方。

為什麼叫「船仔頭」?

根據嘉義縣政府官網的說明如下:

兩百年前的朴子溪卻是東石通往內陸的水上交通要道,因此許多由大陸渡海來台的船隻都在會這裡停泊,成為重要的船運貨物集散地,也形成一種特殊的港口文化,於是產生了「船仔頭」這樣的名字。

嘉義東石船仔頭020

船仔頭親水公園(藝術村)位於往東石漁人碼頭的主幹道右轉小鄉道內,這裡的遊客很少,因為大部分來東石的遊客都直接前往東石漁人碼頭這個大景點。

嘉義東石船仔頭013

船仔頭這個點不大,屬於在地人經營的社區式發展景點,因此許多設施也顯有在地特色:

如一進來就可看到「台灣童謠、鄉土謎語」的步道園區。

嘉義東石船仔頭023

嘉義東石船仔頭026

嘉義東石船仔頭022

樹上也有一些自製自掛的盪鞦韆~

嘉義東石船仔頭007

嘉義東石船仔頭017

一些唸歌或謎語~

嘉義東石船仔頭015

船仔頭親水公園的各種設施都偏向原始自建方式呈現~

嘉義東石船仔頭004

藝術村文教基金會提供坐牛車、放風箏、捏陶、蚵貝藝術創作、教唱童謠、提燈籠夜遊、市民農園…...等農村生活體驗的休閒娛樂

嘉義東石船仔頭008

藝術村文教基金會也提供燒土窯等古早烹煮設施~

嘉義東石船仔頭009

船仔頭藝術村的建築大致上都還保留著過去傳統式坐北朝南的三合院(在船仔頭親水公園的後方),我們開車經過這些巷弄的三合院,都覺得好像坐時光機回到好幾個前世代。

嘉義東石船仔頭006

船仔頭藝術村內的桌椅也很有古味(小學生的課桌椅)~

嘉義東石船仔頭005

嘉義東石船仔頭003

船仔頭藝術村也讓遊客直接可接觸農作與耕種~

嘉義東石船仔頭010

船仔頭藝術文化村讓「農業、務農」不再只是一種課本上的想像。

嘉義東石船仔頭002

我這在地的嘉義人對「船仔頭」的歷史在來此隨走前也完全空白,連攤開台灣的地圖,也不容易找到船仔頭的位置。

我們小時候總要學習中國的地理(中國的部分車站、鐵道、省分都變了,我們還被要求背誦「地理的『歷史』」),殊不知「認識台灣」才是最需要的「本業」。

如果想更深入在地文化經營者的理念,這裡(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介紹的非常詳細,值得參考參考。

 

◎ 交通: 

不管走中山高或南二高,可接嘉義東西向的82快速道路,均往「向西」的東西向快速道路(我們走南二高,下水上交流道即可接東西向快速道路),於東西向快速道路的太保交流道下。

往太保方向前行接嘉168縣道後前行(往東石的指標方向),至農會右轉即可循指標抵達。

 

◎ 文中資料部分引自:嘉義縣政府文化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90028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