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41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13

位於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的北回歸線標誌,興建於一百年前(西元1908年,即民國前四年,清光緒三十四年,日本明治四十二年)(以上資料引自大紀元)。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47

而北回歸線園區(含北回歸線標誌)隸屬於水上鄉(回歸村)境內,建於清光緒34年,為標示北回歸線在此通過而立碑紀念。

嘉義縣水上鄉的第一代北回歸線地標,更為全世界第一座所設立的北回歸線標塔,於1995年完工後,就獲得「飛碟」或「幽浮」的外號,並於2004年改建為太陽館,(資料引自北回歸線園區)。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69

有夠像飛碟吧~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30

由於佑彥阿嬤曾在嘉義縣水上國中服務過,記得我媽如果碰到要假日(或寒暑假)要去學校值班,我們有時候會全家陪我媽值班。

從我家到水上國中一定路過北回歸線標誌,偶爾會停車在那裡逗留(當時北回歸線園區很小)。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74

上圖的白色巨塔型的北回歸線標誌(應該是第五代),是我小時候到現在忘不掉的記憶。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55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54

北回歸線園區除了太陽館主建築引人注意外,園區室外也設立一些地理標誌與天文星座的圖像,寓教於樂。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26

北回歸線園區的前側,有九大行星的實體比較圖,行星不只是教科書上的平面,這裡可看行星排列的狀況和行星的大小,頗有現實感~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51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31

北回歸線停車場入口處也提供打水、玩水的體驗~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34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40

地上也有天文星座圖~

北回歸線園區每次來都是白天,晚上從來沒到訪過。如果晚上園區地上的星座燈會亮,應該比白天來更有特色。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75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77

有一區塊是陳列一代到六代的北回歸線標誌區(六代的各北回歸線標誌可參考:flickr)~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11

北回歸線太陽館目前是嘉義縣的科學教育中心,太陽館下(內)提供許多教室,多是行星或太空影片的視聽學習。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68

資料顯示,太陽館最頂約有近十層樓高~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08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57

嘉義名人陳澄波的北回歸線立標畫作~

到底是「北『回』歸線」?還是「北『回』歸線」啊?

(官網寫「回」,不過這裡寫「迴」)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63

嘉義有許多我們心中特殊的第一(12345......),因為光榮,所以更認同原鄉。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22

◎ 交通: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園區處於機場出入之省道台一線上,聯絡密集交通網,為嘉義縣內迎接觀光客的重要門戶。

且北回歸線太陽館園區距離嘉義市區也很近,大概只有四至五公里,從嘉義火車站出發大概十幾分鐘內可到達(全區免門票,也無須停車費)。

 

P.S.

另,隨PO幾張當天順去興義發記玩具店的照片,這裡是我們每次回嘉義都會報到的地方~

佑佑皮皮這格子有太多來姑婆玩具店的日誌,有興趣可自行參考:玩具

也歡迎來玩!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01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7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5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3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2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10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1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02

姑婆的興義發記玩具09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00161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